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举办“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共建平安和谐校园”安全教育专题讲座
发布人:吉莹  发布时间:2023-12-16   浏览次数:10

为切实做好安全教育工作,共建平安校园,共同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增强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提高学生应急能力,严防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于12月14日16时30分在星烁礼堂举办了“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共建平安和谐校园”安全教育专题讲座。此次讲座邀请到了沈阳师范大学校园安全与管理处处长刘冰主讲,学院院长孟宪吉、学院党委副书记牟振、全体辅导员及21、22、23级全体学生参加,讲座由学院党委书记王威主持。 

首先,刘冰处长为同学们介绍了我校校园安全与管理处的服务功能以及常用的校园、所地派出所的报警电话。随后,他从“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关注消防安全”、“关注交通安全”三个方面着重进行阐述。在讲座中,刘处长用风趣幽默的方式,向同学们介绍了常见的电信网络诈骗的十种类型和反诈骗灵魂八问,并以发生在校园的真实案例,为同学们普及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相关知识。他提醒同学们要提高警惕,不要将带有个人信息的任何东西外借出去,不断增强防范意识、提高自身辨别能力和反诈骗能力,切实保护个人生命及财产安全。

 

在消防安全方面,刘冰处长指出要杜绝由于烟头、电路问题、寝室违规电器引发的消防事故发生。如遇火情,他贴心地给出了三个建议,即沉着冷静有序撤离避免踩踏熟知安全出口和紧急集合地点生命面前其他什么都不重要逃生时切勿返回去贵重物品,并教会同学们如何逃生。在交通安全方面,他指出无论是机动车还是非机动车都要谨慎驾驶,路上行人要走人行道,走路不要低头看手机以免发生危险。

 

最后,刘冰处长告诫同学们要常怀警惕之心,绷紧校园安全这根“弦”,提醒同学们要增强自身的安全意识,压实安全责任,掌握防范风险的技能,防患于未然。

此次安全教育讲座,增强了学生们的安全意识,引导学生规范自身行为,自觉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切实做到了“校园安全,警钟长鸣”。我院今后将继续深化安全教育活动,始终紧绷安全弦,以实际行动为数院学子成长成才保驾护航,为共建平安校园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