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师范大学课堂教学要求及质量评价标准
发布人:孟宪吉  发布时间:2020-09-04   浏览次数:10

沈阳师范大学课堂教学要求及质量评价标准

一、课堂教学质量要求

1课堂讲授是教学的基本形式和中心环节,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任课教师应以高度的责任感,认真搞好课堂教学,积极开展课堂教学改革的试验和研究,不断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2课堂讲授的主要任务是教师根据教学大纲的要求,向学生系统地传授该门课程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开发学生的智能,进行科学世界观的教育,既教书又育人。

3任课教师必须认真对待每一堂课,要有明确的教学目的、任务和要求;要把握课程内容的重点和难点,讲究教学方法;要严格要求学生遵守课堂纪律,组织好课堂教学。

4任课教师要积极进行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改革和探索,把传授知识和培养能力统一于教学过程之中。要严格遵循教学大纲规定的内容进行教学,在保证教学内容的科学性、系统性和逻辑性的基础上,处理好课程三基教学与适当引进最新研究成果的关系,力戒教师根据自己的兴趣以及理解和掌握的程度随意取舍教学内容的倾向。

5在教学方法上,要采用多维、立体综合式教学,重视对学生能力的培养,注重对学生进行学习方法的指导,积极引导学生思考问题,尊重学生的创造精神,鼓励学生发表不同见解,以激励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力戒平铺直叙,照本宣科。随时注意教学效果的信息反馈,及时在授课中进行调整。

6课堂讲授要贯彻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在传授知识的同时注重对学生能力的培养。要充分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通过直观教学启发学生抽象思维,达到提高教学效果的目的。

7要按照课程教学计划的要求严格掌握教学进度,同一课程分班教学时,其教学目的、进度和主要内容应按统一的要求组织教学。

8教师的课堂语言要准确、简练、条理清楚讲授要使用普通话板书文字要符合规范化要求。

9课堂教学,要求站立讲授,关闭各种通讯工具。教室场所严禁吸烟。

10课程结束后,任课教师要认真进行教学总结。总结包括教学任务完成情况、教学中的经验和体会、存在的问题、今后的打算等。

二、课堂教学质量评价标准体系表

专业:            课程名称:                  教师:           听课地点:

评价指标

评     价     标     准

等  级

10

8

6

5

教学目标

1.全面体现教育目标和人才培养规格。

2.符合教学目的、大纲要求,反映教学内容的广度和深度。

3.符合学生发展的实际水平。教学目标明确、有重点、有层次,有助于促进学生个性发展。

4.注重学生创新能力和信息能力的培养。







1.5


教学设计

1.教学内容具有科学性、思想性、教育性,符合学生的认识规律。

2.重点突出、难易适宜、面向全体、兼顾个别。

3.教学结构完整合理、重视技能和思维训练。

4.充分发挥信息技术与学科整合的优势,教学过程优化。







1.5


教学方法

与手段

1.教学方法适宜、灵活、有创造性。

2.教学过程中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和教师的主导作用。

3.因材施教,体现对学生自主学习意识、能力、习惯的培养。

4.努力探索和实践信息技术与学科整合的方法和手段。








2.0


教学能力

1.善于创设教学情景,教学气氛活跃、和谐。

2.教学语言清晰、严谨,教态端庄、热情、亲切;

3.板书工整,设计合理,教具演示规范、熟练。

4.及时反馈,课堂调控不能力强。






2.0


教学媒体

运用

1.教学媒体选择有利于完成教学目标,有利于解决重、难点,有利于营造学生学习的环境。

2.媒体运用得当,呈现时机适宜,媒体内容科学、准确,图像、声音清晰。

3.媒体使用效果能达到教学目标,能激发学生教学兴趣,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创造力。







1.0


教学效果

1.双基落实,重点突出,难点突破,教学目标达成度高。学生思维活跃,人人参与教学活动。

2.能体现学生自学和创新能力。

3.能反映信息技术与学科整合在优化教学过程中的优势。







2.0


评议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