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师范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实施意见
发布人:孟宪吉  发布时间:2020-07-06   浏览次数:10

沈阳师范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实施意见(修订)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于高等教育的全过程,全面实施2018年颁布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加强我校教学管理工作,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强化教学质量保障与监控体系,确保提升教学质量的重要措施得以全面落实,特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全面落实教育部新时代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不断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建立“以人为本”的质量保障体系,牢固树立教学质量是学校发展生命线的观念,解决目前质量监控过程中的问题和漏洞,强化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对教学质量的监督、反馈、指导、调控、改进的重要作用,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实现高等教育的可持续发展。

二、基本原则

1.系统性原则。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是为确保并有效提高高等教育质量而建立起集目标、资源、管理和运行于一身的一整套系统,由外部质量保障体系和内部质量保障体系两部分构成,其保障作用覆盖到教学活动的各个环节。

2.全员性原则。人才培养是学校的基本任务,教学工作是学校的中心工作,教学质量离不开全体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人人都是质量监控保障的一份子,其中学生是主体,教师是主导,院系是基础,职能部门是核心,校领导是保障。

3.时效性原则。实现人才培养目标和完成教学任务是教学质量保障的目的,通过建立实时的质量监控体系,适应学情与教情的变化,强化各部分职能,及时发现和纠正偏离人才培养方案的误差,以确保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

4.发展性原则。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建立与完善是一个不断探索、不断发展的过程,要根据教学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不断发展内涵,在实际教学工作中不断积累和改进,以实现教学水平及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

三、目标任务

1.建立整体的组织协调系统。为确保学校的办学指导思想,办学定位,人才培养目标,师资队伍建设,专业建设等重大事项,建设和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以协调各部门的关系,指挥整个体系的运行,确保各项质量保障措施落实到实处。

2.建立全面的质量标准系统。建立和完善包括理论和课堂教学、实验课课堂教学等在内的主要教学环节标准,建立相应配套的评估指标体系,并以教学指导文件的形式确定下来,作为全校师生共同遵循的准则。

3.建立科学的教学评估(评价)系统。依据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及各主要教学环节质量标准、相应配套的评估体系,对教学主要环节进行评估,一般包括单位教学工作评估、专业评价、课堂教学质量评估、实验教学评估、实习实训评估、毕业论文(设计)评估、试卷评估等环节。

4.建立完善的信息反馈系统。对全校教师的教学过程、教学效果、教学质量等质量信息进行系统收集、整理、分析,并将这些信息反馈到各教学单位、职能部门作为教学整改提高、教师评优晋级的重要依据。

5.建立有效的整改督查系统。根据对主要教学环节质量的监控以及教学评估的结果,制定教学整改计划,整改计划一般包括整改内容、整改重点、整改时限、整改目标与措施、整改要求、整改中期检查及评估安排等方面。

四、具体措施

1.强化校、院两级本科教学督导监控制度。建立教学质量监控听课动态专家库,校、院两级督学全部纳入到专家库中,形成校院两级督学的一体化管理;校级督导组要强化对培养目标、培养过程、培养效果等方面的全面监控;强化院级督学相对独立的工作运行体系,参照系主任标准兑现院级督学待遇。

2.完善教师课堂教学网上评教制度。进一步加强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继续调整和充实各类评教指标,不断完善课堂教学网上评估工作。

3.坚持常规教学检查和专项教学检查相结合的教学检查制度。每学期定期开展教学检查,不定期对教学的主要环节进行专项教学检查,加强对日常教学工作的随机性抽查和巡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同时,建立日常教学考评机制,定期评优奖先。

4.持续开展教学评估(评价)。每两年进行一次校内专业评价,评价涵盖教学质量监控的全过程,积极参与国家和省级政府组织的专业评价,评价结果将作为专业结构调整的主要依据之一;明确和规范教学质量第三方评价和同行评议,有效推进学校管理、办学、评估三者之间的相互分离,选用具有丰富实践经验、广泛影响力的教学质量第三方评价机构或组织,能对学校、专业、课程、学生、招生等方面进行一个评估,确保所选机构评估范围的针对性和精准性。第三方评价机构或组织与学校共同完成评估要求审定、评估标准制订、评估过程组织和评估结果使用。使教学各环节得以持续监控、分析反馈、及时改进。

5.加强对实践教学的管理和检查力度。各教学单位要将所有实践教学活动纳入计划,特别是专业实习、教育实习和毕业论文(设计),要切实做好检查指导和过程管理工作。学校及有关职能部门要加强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意见。

6.认真执行领导干部听课制度。主管教学工作的校领导每学期听课不少于10节,分管其他业务工作的校领导每学期听课不少于6节;教学相关职能部门领导干部每学期听课不少于4节,主管教学工作副院长(副主任)、主管学生工作副书记、系主任和教研室主任每学期听课不少于8节;其他职能部门领导干部每学期听课不少于2节;各教学(教辅)单位主要负责人每学期听课不少于3节,其他领导干部每学期听课不少于2节。

7.加强学生信息反馈制度建设。进一步提高教务处长学生助理团队的课堂教学信息监督和反馈能力,加大教务处学生助理和课堂教学改革信息员的培训力度,扩大教学班教学改革信息员覆盖率,不断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信息化的反馈水平,保证反馈的质量和时效。

8.拓宽质量监控反馈渠道。充分利用新媒体手段,鼓励全体师生员工通过多种方式,积极参与教学质量监控工作,及时反映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9.完善教师教学工作考核制度。建立完备的师德师风考评与监控机制,明确课堂教学环节的育人要求,落实师德一票否决;要明确日常教学环节要求并规范教学档案归档要求,同时做好日常的督查,切实把相关要求纳入教学业绩考核之中,作为教师评职晋级的主要依据。认真组织教学工作业绩考核,将教学规范管理作为各教学单位评优评奖的主要依据之一,作为各级领导班子业绩考核的重要指标。

10.加强对教学管理人员的考核。保证教学秘书队伍稳定,同时以工作业绩为导向,对教学管理人员的工作进行考核,落实执行有关奖惩制度,每三年组织评选“优秀教学秘书”;对于工作达一定年限的优秀教学秘书,在评先、评优及岗位晋升中给予优先考虑;对于工作出现重大失误的教学秘书,予以通报批评,同时扣减相应的岗位津贴;重视教学秘书岗位的职业发展,将岗前与在岗、理论和业务、校内和校外培训有机结合,积极创造促进其能力提升、学历提升的机会和条件,制定相应的政策增强职业吸引力,保证基层教学质量管理队伍人员稳定,素质不断提升。

11.建立毕业生跟踪调查制度。切实开展毕业生的外部跟踪调查评测,建立学校和专业协同发力、共享资源的毕业生、用人单位和行业的调查测评长效机制,收集毕业生对学校教学环节的意见和建议,分析用人单位对专业人才培养的能力需求,通过外部反馈机制形成改革人才培养模式与改进质量教育教学质量的有效方案。根据毕业生长期的跟踪调查结果评测学校定位与培养目标,提高学校培养人才的适切性,保证学校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五、明确职责

为了有效地组织和实施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和工作效率,学校将进一步完善教学质量保障的组织体系,明确各级负责人的职责。

1.学校党政一把手是学校整体教学质量的第一责任人,全面负责教学质量监控工作,协调学校办学资源的配置,保证教学人力、物力、财力的落实和有效利用,在分管校长的领导下,由教务处组织日常工作,协助分管校长总体协调全校教学质量监控工作。

2.各教学单位党政一把手是本单位教学质量的第一责任人,各院(中心、教学部)级教学质量监控工作在院长(主任)的领导下,由分管教学工作的副院长(副主任)主持日常工作,发挥院(中心、教学部)级教学指导委员会、院督学的作用,负责对本单位教师的教学情况进行监控;系级的教学质量监控由系主任负责,组织本系的课程、试卷、毕业论文等日常教学工作,通过系组织的各类检查、评价,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各教学单位党政一把手要充分掌握本科教学的情况,定期召开本单位党政领导和系主任参加的党政联席会议,研究本单位本科教学中的问题,讨论推进本科教学改革措施,强化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

3.学校其他相关学术组织及各职能部门负责人作为各职能部门保障教学质量的第一责任人,要把保证本科教学条件、保障本科教学的顺利运行作为本单位或部门的重要工作,强化服务意识,在工作安排上应体现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协助分管校领导合理配置教学资源,保证教学质量。

4.教师是课堂教学的主导,是课堂教学的第一责任人。授课教师应当擅于从教学实践中探索出更符合师生学习交流的教学方法、教学模式,擅于倾听学生的反馈意见,不断创新教学方式、丰富教学内容、优化课堂教学,改变传统课堂老师单向灌输、学生被动接受的现状;授课教师应当以身作则、规范教学行为、有效承担起课堂教学和纪律管理的职责,同时学校将学生听课状态纳入到教师教学质量考核的评价标准中。


附件:沈阳师范大学本科教学主要环节质量标准



附件

沈阳师范大学本科教学主要环节质量标准(试行)

为进一步加强教学质量监控,规范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培养社会需要的高素质人才,依据《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本质量标准。

一、指导思想

以《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和近年来教育部有关加强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的文件为指导,全面贯彻国家的教育方针和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会议精神,根据学校定位、培养目标和毕业生应具备的知识结构、能力水平和素质,制定各主要教学环节的质量标准。

二、主要教学环节质量标准的内容

我校主要教学环节的质量标准包括:日常教学环节、课堂教学质量标准(理论、术科、实验实训)、实习教学质量标准、毕业论文(设计)质量标准。

三、日常教学环节

1.教学大纲:格式规范,各要素表述充分;教学目的明确,内容充实、重点突出,对学生知识的掌握程度要求清晰,学时安排合理,实践教学环节清楚具体;考核方法与课程性质及内容相协调;鼓励采用国家或教育部推荐教材和参考书。

2.教学日历:教学内容、教学进度与教学大纲协调一致;课程教学任务清晰;课后作业要求明确;给出学生阅读教材及教学参考书的章节。

3.教案:写出所授课程教案(不能用课件代替),教学目的明确,重点难点突出;依据课程性质选择适当的教学方法;教学方法科学多样;有学情分析或教学情况反思,进行经验总结,指出不足之处及改进措施。

4.平时成绩:考核方式和考核内容符合教学大纲的要求以及专业特点;有考核成绩单,至少包括出勤、课堂表现和作业;作业要批改认真,全批全改。

5.试卷:试卷命题难易适中,题量饱满,覆盖面广;考核内容与教学大纲一致;格式规范;阅卷认真,整体赋分格式统一;批阅字迹工整,阅卷人及分数涂改处要盖章;试卷分析有针对性,能切实指出学生答题的成绩与不足。

四、课堂教学质量标准(理论、术科)

1. 教学目标:符合教学大纲要求和学生实际水平;注重学生能力和创新意识的培养;关注专业素质的培养,关注课程的教育价值;术科课程要突出专业技能训练。

2.教学内容:知识准确,容量适度;逻辑严密,条理清晰;突出重点,突破难点;关注本学科前沿,注重理论联系实际。

3.教学方法:整体设计科学规范,导入、过渡贴切自然,术科课程重视技能与思维训练;注重启发式教学,注意师生互动,因材施教;教学手段运用适当,教学媒体应用适时、适度,多种教法优化组合,利于激发学生学习热情。

4.教学状态:备课认真充分,讲义、教案完整,术科课教师精神饱满、教态自然、课堂应变能力强;语言文明、简练、规范,知识讲解熟练,表述清晰,有感染力;教态自然,举止大方,精神饱满;注意组织教学,严格管理,术科课教师指导认真。

5.教学效果:学生出勤率高,理论课听课状态好,术科课课堂秩序好;学生积极参与教学活动,课堂气氛活跃;学生掌握课堂教学内容,达到预期教学目标。

6.特色:教学有艺术性,教师有独特的教学风格。

五、课堂教学质量标准(实验、实训)

1.教学目标与内容

1)教学大纲:培养方案中的独立设课实验和集中综合性实验均须按照人才培养计划和理论课程教学大纲要求制定实验教学大纲;课程内实验教学大纲要在对应的课程中明确。

2)教学内容:根据实验教学大纲要求和学生实际情况合理编排实验项目,能够全面反映理论课的基本知识、基本技能;注重设置综合性、设计性、创新性实验项目,且比例逐年提高。

3)能力培养:理论联系实际,注重培养学生独立操作能力,提高学生观察分析和科学实验能力,着重培养学生实践创新能力。

4)课堂组织:围绕教学目标组织实验教学,严格执行实验教学大纲要求,重点突出,难点处理得当;教学内容讲解、指导与学生实际操作各部分时间分配合理。

2.教学准备与管理

1)教材选用:选用符合教学大纲要求的新版优秀教材(指导书),满足学生自主设计、创新实验的需要。

2)实验预做:新开实验及新开课教师在课前要进行实验试做,试做实验按照对学生的要求测定实验数据、处理实验数据并写出实验报告,掌握实验仪器设备的使用。

3)仪器材料:实验仪器设备完好率达95%以上,实验材料满足实验教学要求。

4)环境安全:实验室干净、整洁,安全措施落实到位,满足教学需要;实验教师与实验技术人员配合密切。

3.教学过程与方法

1)实验纪律:严格按照教学进度和课程表开出实验,保障实验学时;学生出勤率高,实验情况、实验准备情况和仪器设备运行状况记录详细,对出现的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

2)教学方法:教学设计科学规范,实验讲解简明扼要,重点突出,各时段时间分配合理,教学方法灵活。

3)实验指导:实验指导教师示范操作规范、步骤清楚,指导操作准确恰当,语言表达清晰,回答问题耐心细致;注重知识应用和基本实验方法、实验技能的训练,学生动手率高。

4)教学手段:熟练、恰当、有效地运用立体化辅助教学手段(包括多媒体、挂图、演示等),提高实验教学效率和教学效果。

4.教师状态与责任心

1)为人师表:爱岗敬业,治学严谨,热爱实验教学,精神饱满,着装整洁,教态自然大方。

2)教书育人:认真组织实验教学,及时检查实验预习、学生分组实验情况和实验数据;掌握学生的实验情况,虚心听取学生的意见并在教学中加以改进。

3)教学能力:实验过程中出现的技术问题、仪器故障问题等,能及时发现并采取有效手段加以解决。

5.教学效果与归档

1)教学效果:学生基本掌握实验基本理论和方法,达到实验教学目标,80%以上学生有理想的实验效果,90%以上学生具备独立实验能力(D)。

D=能独立完成实验内容的学生数/参加实验的学生总数×100%

2)实验报告:实验报告撰写要求规范,完成及时,书写认真,内容全面,数据真实,分析深刻,图表符合标准,整体质量高;实验教师批改实验报告严格、认真、及时,批语严谨、准确、规范,批改率 100%

3)成绩考核:考核方法科学合理,日常考核、操作技能考核、理论考核和提交实验结果等相结合。

4)材料归档:过程性成绩考核记录表、成绩单、实验报告等按相关要求全部存档,无丢失。

六、实习教学质量标准(统一实习、自主实习)

1.组织管理

1)组织领导:根据实习教学管理制度的要求,成立实习领导小组,实习过程组织严密,管理到位,实习领导小组成员针对毕业实习定点或巡回抽查不少于2次。

2)管理制度:统一实习、自主实习教学管理文件齐全,实习教学质量监控措施严格有效。

3)实习档案:学生实习教学档案(实习手册、实习成绩鉴定表等材料)保存完好率100%

2.教学文件

1)实习大纲:按照专业培养方案,制定符合专业培养目标的实习大纲;实习目的要求明确,内容安排合理,实习过程管理、学生成绩考核等内容详细。

2)实习计划:根据大纲要求,拟定具体实习内容、时间、人员安排和过程考核等实习计划。

3.实习指导教师

1)师生比:校内指导教师与实习学生人数的比例不多于1∶30;自主实习校外指导教师应11进行指导。

2)专业素质:校内指导教师的教学经验和专业实践经验丰富,责任心强,中级以上职称比例为100%,高级以上职称比例超过30%;自主实习校外指导教师应具有中级以上职称。

3)指导态度:校内实习指导教师每周检查、抽查学生学习状况,针对自主实习学生进行电话、微信等问询,向实习单位进行电话回访,现场考察等多种方式督导,并留存督导记录;自主实习校外指导教师结合实习计划提出具体指导意见。

4)成绩考核:校内、外实习指导教师根据实习手册,结合实习实际表现,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评定成绩。

4.实习过程

1)实习时间:生均实习时间保障率(在岗学时数/计划实习学时数)≥90%;自主实习学生要有到岗签到记录和实习工作视频或照片。

2)学生管理:纪律要求严格,安全、保密和劳动保护等有关规定要求明确,学生无违纪和事故发生。自主实习学生要严格遵守实习单位的各项规定和纪律,确保人身安全。

3)实习手册:实习学生做好实习手册内容填写,数据完整有据,图样清晰,条理清楚,内容完整,文字准确,无抄袭和弄虚作假现象。

5.实习总结

1)教学效果:学生基本具备实习大纲要求的各项实践能力,实习基地总体评价高,实习成绩被实习基地评定为良好以上的学生超过实习总人数的80%

2)自我评价及总结:能及时、有效地开展本单位实习教学的自评、自查工作,并组织进行实习教学总结。

七、毕业论文(设计)质量标准

1.组织管理

1)组织领导:成立毕业论文(设计)工作领导小组,制订详细工作计划和安排,对各个环节的工作能进行比较周密的组织,能够进行自查、自评。

2)管理制度:认真执行学校或学院的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管理规章制度,建立毕业论文(设计)题目和开题报告审核制度,建立工作信息反馈机制,及时了解和解决实际问题。

3)档案管理:毕业论文(设计)存本(包括论文封面、论文任务书、论文评审书、诚信声明和毕业论文正文)、开题报告、指导记录、答辩记录、成绩评定表、毕业论文(设计)清单、质量分析报告等由专人管理、专门保存,存档时间不少于五年,存档材料无丢失现象。

2.指导教师及学生

1)指导教师配备:具备讲师以上职称,专业背景与学生专业接近,50%以上指导教师有指导两届以上毕业论文经验。

2)指导学生数:每名指导教师指导论文人数一般不超过6名。

3)工作态度:严格要求,严谨治学,对学生指导每周不少于1次,并能够进行指导答疑,核查学生的弄虚作假和抄袭现象及时纠正,并将整个指导过程和学生的反馈情况即时记录在毕业论文(设计)指导记录中。

4)学生情况:学生按照论文(设计)进度制定工作计划,按照计划独立完成工作任务,没有抄袭和任何违纪现象。

3.选题及开题

1)选题程序:各学院应在第七学期中期前公布毕业论文(设计)题目,由学生自由选择。

2)题目要求:体现本专业的基本特点,具有一定的学术价值或现实意义,题目要精炼、具体、严谨,学院要对选题进行审查;原则上一人一题,若几名学生参加同一个课题时,必须明确每个学生所承担的任务,独立完成。

3)开题要求:学生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撰写开题报告;开题报告内容完整,格式规范,体现选题目标。

4.答辩及评分

1)答辩组织:成立学院答辩委员会,在院长主持下,由学术造诣较高、有讲师以上职称的教师5-10人组成,答辩组织工作安排合理,严格履行答辩程序,论文答辩记录准确、完整,认真填写成绩评定表,答辩时间不少于15分钟/生。

2)评分工作:根据公平、公正、公开原则和评分标准进行评分,评定成绩与论文(设计)实际水平相符,成绩评定表评语准确,针对性强。

5.总结工作

1)论文(设计)质量:论文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独立完成,思路清晰、文字表达能力强,中英文摘要、撰写体例、字数、装订等方面完全符合学校或学院的有关要求,无抄袭和弄虚作假现象,无论文检测文字相似度≥20%的学生。

2)自我评价及总结:能及时、有效地开展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自评、自查工作,并结合实际完成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总结和质量分析报告。

八、主要教学环节质量标准的执行要求

各主要教学环节的质量标准是对各学科专业、课程教学的统一要求,是教学质量应达到的基本标准,也是学校教学管理部门检查与监控教学质量的基本依据。

根据各学科专业、课程的具体特点,文科、理科、工科在教学质量要求上的差异,各学科专业可在学校制定的各主要教学环节质量标准的基础上,制定符合本专业实际的主要教学环节质量标准细则,也可在执行学校主要教学环节质量标准时,根据学科专业特点进行适当调整。

教学管理部门依据主要教学环节的质量标准在检查与评价教师教学工作时,既要坚持统一标准,又要从各专业课程的实际情况出发,全面考察,综合分析,做出符合专业教学特点的评价,做到规范化与个性化的统一。


附表:

1.沈阳师范大学教师日常教学环节考核评价细则

2.沈阳师范大学课堂教学(理论课)评价表

3.沈阳师范大学课堂教学(术科课)评价表

4.沈阳师范大学课堂教学(实验、实训课)评价表

5.实习教学质量评价表

6.毕业论文(设计)质量评价表






附表1

沈阳师范大学教师日常教学环节考核评价细则

学院:专业:教师:

评价

项目

评价细则

赋分

标准

得分

备注

教学

大纲

15分)

教学大纲格式规范,各要素表述充分。

5



教学目的明确,内容充实,重点突出;学生知识掌握程度要求清晰;学时安排科学;实践教学环节清楚具体。

5



考核方法与课程性质及内容相协调;鼓励采用国家或教育部推荐教材和参考书。

5



教学

日历

10分)

教学内容、教学进度与教学大纲协调一致。

2



课程教学任务清晰;课后作业要求明确。

5



给出学生阅读教材及教学参考书的章节。

3



教案

25分)

写出课程教案(不能用课件代替),教学目的明确,重点难点突出。

10



依据课程性质选择适当的教学方法;教学方法科学多样。

8



有学情分析或教学情况反思,进行经验总结,指出不足之处及改进措施。

7



平时

成绩

25分)

考核方式和考核内容符合教学大纲的要求以及专业特点。

10



有考核成绩单,至少包括出勤、课堂表现和作业。

8



作业要批改认真,全批全改。

7



试卷

25分)

试卷命题难易适中,题量饱满,覆盖面广;考核内容与教学大纲一致;格式规范。

10



阅卷认真,整体赋分格式统一;批阅字迹工整,阅卷人及分数涂改处要盖章。

8



试卷分析有针对性,能切实指出学生答题的成绩与不足。

7



合计

100




附表2

沈阳师范大学课堂教学(理论课)评价表

授课教师


课程名称


授课时间

年月日节

课程性质

必修/选修

学生人数/缺课/迟到

/    /

专业/年级


授课地点


教材

/规划/自编

教案

/

使用多媒体

/

一级

指标

二级指标及内涵

标准

分值

Mi

评价等级(Ki

A

1.0

B

0.8

C

0.6

D

0.4

教学目标

符合教学大纲要求和学生实际水平;

10





注重学生能力和创新意识的培养;

关注专业素质的培养;

关注课程的教育价值。

教学

内容

知识准确,容量适度;

20





逻辑严密,条理清晰;

突出重点,突破难点;

关注本学科前沿,注重理论联系实际。

教学

方法

整体设计科学规范,导入、过渡贴切自然;

20





注重启发式教学,注意师生互动;

教学手段运用适当,教学媒体应用适时、适度。

教学

状态

备课认真充分,讲义、教案完整;

20





语言文明简练,知识讲解熟练,表述清晰,有感染力;

教态自然,举止大方,精神饱满;

注意组织教学,严格管理,有课堂应变能力。

教学

效果

学生出勤率高,听课状态好;

25





学生积极参与教学活动,课堂气氛活跃;

学生掌握课堂教学内容,达到预期教学目标。

特色

教学有艺术性,教师有独特的教学风格。

5





总体评价:



教学反馈:




总分



注:1.请在选中的栏内划“√”,单项选择,然后计算并填写总分。

2.计分公式:E=∑KiMi   (E=得分,Ki=等级系数,Mi=分值)

听课人:

附表3

沈阳师范大学课堂教学(术科课)评价表

总分



授课

教师


课程

名称


授课

时间

年月日节

课程

性质

必修/选修

学生人数/缺课/迟到

/    /

专业/年级


授课

地点


教材

/规划 /自编

教案

/

使用多媒体

/

一级

指标

二级指标及内涵

标准

分值

(Mi)

评价等级(Ki)

A

1.0

B

0.8

C

0.6

D

0.4

教学

目标

符合教学大纲要求和学生实际水平;

10





注重学生能力和创新意识培养;

突出专业技能训练和专业素质的培养。

教学

内容

知识准确,容量适度;

20





逻辑严密,条理清晰;

重点突出,难易得当,进度合理;

关注本学科前沿,注重理论与实训相结合。

教学

方法

整体设计科学、规范,重视技能与思维训练;

20





多种教法优化组合,利于激发学生学习热情;

因材施教,适应不同层次学生需要;

示范准确、规范,个别指导,兼顾其他。

教学

状态

精神饱满、教态自然、课堂应变能力强;

20





语言规范、生动、简明、流畅;

尊重学生、指导认真。

教学

效果

学生到课率高,教学秩序好;

25





学生积极参与教学活动,课堂气氛活跃;

学生掌握课堂教学内容,达到预期教学目标。

特色

教学有艺术性,教师有独特的教学风格。

5





总体评价:

教学反馈:

注:1.请在选中的栏内划“√”,单项选择,然后计算并填写总分。

2.计分公式:E=∑KiMi   (E=得分,Ki=等级系数,Mi=分值)

听课人:

附表4

沈阳师范大学课堂教学(实验/实训课)评价表

授课

教师


课程名称


授课时间

年月日节

课程

性质

必修/选修

学生人数/缺课/迟到

/    /

专业/年级


授课

地点


教材

/规划 /自编

教案

/

使用多媒体

/

一级

指标

二级指标及内涵

标准

分值

Mi

评价等级(Ki

A

1.0

B

0.8

C

0.6

D

0.4

教学

目标与内容

符合教学大纲要求和学生实际水平;

20





突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教学;

注重学生动手能力与创新意识的培养;

突出重点,突破难点。

教学

准备与管理

有符合教学大纲的实验教材或讲义,学生有比较正规的实验报告册或比较规范的实验记录本;

15





课前实验器材与实验样品准备充分,保证实验正常顺利进行;

实验室规范整洁,实验教师与实验技术人员有很好的配合。

教学过程

与方法

教学设计科学规范,学生操作前教师有精炼讲授;

20





教师熟悉实验题目,技术熟练,指导耐心;

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实验中学生动手率高,教师巡视主动,随时解决学生实验中出现的问题;

立体化辅助教学效果好(包括媒体技术应用、挂图、演示等)。

教学状态与责任心

爱岗敬业,倾注精力,备课和讲课全心全意,为人师表;

15





熟练掌握实验技术,指导操作准确恰当,语言简练规范,表述清晰;

教态自然,举止大方。

教学

效果

课堂气氛活跃但不混乱,学生充分利用课堂时间完成实验项目;

30





学生动手能力和实验技能获得提升,多数学生有理想的实验效果;

学生通过实验课有获得知识的成就感和满足感。

总体评价:

教学反馈:


总分



注:1.请在选中的栏内划“√”,单项选择,然后计算并填写总分。2.计分公式:E=∑KiMi   (E=得分,Ki=等级系数,Mi=分值)

听课人:

附表5

沈阳师范大学实习教学质量评价表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及内涵

标准

分值

(Mi)

评价等级(Ki)

A

1.0

B

0.8

C

0.6

D

0.4

组织管理

成立实习领导小组,实习过程组织严密,管理到位。

20





实习教学管理文件齐全,实习教学质量监控措施严格有效。

学生实习教学档案(实习手册、实习成绩鉴定表等材料)保存完好率100%

教学文件

制定实习大纲。实习目的明确,内容合理,过程管理,成绩有据。

10





制定实习计划,计划详实,安排有序。

实习指导教师

指导教师与实习学生人数的配比合理。

30





指导教师应具有中级以上职称,专业实践经验丰富,责任心强。

指导教师在实习过程中每周检查、抽查学生学习状况;指导学生完成实习任务。

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评定成绩。

实习过程

生均实习时间保障率(在岗学时数/计划实习学时数)≥90%

25





实习计划落实到位,实习学生无违纪和事故发生。

实习手册填写完整,无抄袭和弄虚作假现象。

实习总结

实习效果显著,实习基地对学生评价高。

15





能及时、有效地开展本单位实习教学的自评、自查工作,并组织进行实习教学总结。

总  分



注:1.请在选中的栏内划“√”,单项选择,然后计算并填写总分。

2.计分公式:E=∑KiMi   (E=得分,Ki=等级系数,Mi=分值)


附表6

沈阳师范大学毕业论文(设计)质量评价表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及内涵

标准

分值

(Mi)

评价等级(Ki)

A

1.0

B

0.8

C

0.6

D

0.4

组织管理

成立领导小组,制定详细工作计划和安排。

15





执行规章制度,建立论文(设计)题目和开题报告审核制度,建立工作信息反馈制度。

存档材料存档时间不少于五年,存档材料无丢失现象。

指导教师及学生

指导教师具备讲师以上职称,专业相符,50%以上指导教师具有两届以上指导经验。

20





每名指导教师指导论文(设计)人数不超过6名。

指导教师对学生指导每周不少于1次,论文指导记录即时填写,清晰准确。

学生按计划完成毕业论文(设计)任务,不得抄袭。

选题及开题

各学院应在第七学期中期前公布毕业论文(设计)题目,由学生自由选择。

20





题目要精炼、具体、严谨,学院要对选题进行审查。

开题报告内容完整,格式规范,体现选题目标。

答辩及评分

答辩组织工作安排合理,严格履行答辩程序,论文(设计)答辩记录准确、完整。

25





根据公平、公正、公开原则和评分标准评分,评定成绩与论文(设计)实际水平相符。

总结工作

论文(设计)质量完全符合要求,无抄袭和弄虚作假现象。

20





能及时、有效地开展毕业论文(设计)的自评、自查、分析和总结工作。

总  分



注:1.请在选中的栏内划“√”,单项选择,然后计算并填写总分。

2.计分公式:E=∑KiMi   (E=得分,Ki=等级系数,Mi=分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