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三省数学建模的这些小知识,你知道吗?
发布人:宫贺  发布时间:2019-11-29   浏览次数:27

模型假设

    根据对象的特征和建模目的,对问题进行必要的、合理的简化。

    用精确的语言作出假设,是建模至关重要的一步。
    最好不要对问题中的所有因素全部考虑,如果这样做的话,是一种有勇气但方法欠佳的行为。
    要充分发挥想象力、洞察力和判断力 ,善于辨别主次,而且为了使处理方法简单,应尽量使问题线性化、均匀化。


模型构成

    根据所作的假设分析对象的因果关系,利用对象的内在规律和适当的数学工具,构造各个量间的等式关系或其它数学结构。

    在广阔的应用数学天地中,可以在高数、概率中应用到图论、排队论、线性规划、对策论等。牢 记,建立数学模型是为了让更多的人明了并能加以应用,因此工具愈简单愈有更高的价值。


模型求解

    可以采用解方程、画图形、证明定理、逻辑运算等各种传统的和近代的数学方法。一道实际问题的解决往往需要复杂的计算过程,许多时候还得将系统运行情况用计算机模拟出来,因此了解编程和熟悉数学软件包也是很重要的。


模型分析

    对模型解答进行数学上的分析。
    能否对模型结果作出细致精当的分析,决定了一个模型能否达到更高的档次。还要记住,不论哪种情况都需进行误差分析、数据稳定性分析。


几种创造性思维方法

    在数学建模过程中,发挥创造性思维是必不可少的,这些思维方法有许多共同的性质,比如:

    1)不轻易否定别人的意见。
    2)要试着去怀疑一般常识。
    3)努力发现别人尚未察觉的事物。


小组群体思维

    在建模中,队员之间要相互平等、相互尊重地充分交流,各自发挥自己的特长,敢于发表自己的意见和想法。正所谓“三个臭皮匠抵个诸葛亮”!


发散性思维

    遇到难题时,最好不要有什么想法就沿一条胡同钻下去,应把自己的思路尽量展开,寻求最佳的案。如:
      a)这问题和什么问题相似?
      b)假如变动某些部分将会怎样?
      c)如果将一个问题分解成两部分将会怎样?
      d)这个问题的极限情况如何?
      e)抓住问题的关键词联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