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申报书撰写小贴士(二)
发布人:宫贺  发布时间:2019-11-08   浏览次数:21

    项目申报书不仅是我们宏伟设想的建设蓝图,更是项目评议与分级的主要依据,所以如何才能让自己提交的申报书在众多的参与者中脱颖而出呢?


四、语言表达要简洁

    项目简介主要是说明项目的方法、内容、目标、科学意义。要做到简洁明了,需要我们多用实词,少用虚词和情感类词汇。一般写作手法如:“用……方法(手段)进行……研究,探索/证明……问题,对阐明……机制/揭示……规律有重要意义,为……奠定基础/提供……思路 ”。


五、格式规范很重要

    尽善尽美的意思就是实质和形式都要好!我们的创意再好,但申报书上随随便便就找到错别字,一会儿楷体,一会儿仿宋,也肯定不会给评审老师留下好印象,酒香也怕巷子深啊!
    格式上需要考虑的问题除了整齐,错别字,标点这些问题之外,大家还需要考虑字体、字号、行间距、哪里该加粗,哪里该分段,用几级标题等等很多问题,细节之处能否设计的简洁美观是一个大学问。当然,在格式上下功夫的主要目的是:方便评审老师阅读便利,不会看不清,更不会看乱,还不会看累!


六、模板范本要慎用 

   在申报项目的过程中,作为小白的我们会千方百计找到师兄师姐求教经验和以往做的好的模板范本,但是小伙伴们需要明白,任何模板和范本均只有一定的借鉴意义。人家再好,不一定适合你,而且随着时间的变迁,很多内容、体例可能都已经过时,所以绝不能照葫芦画瓢,不能让范本成为限制我们思考、创新的镣铐,小伙伴们应当形成自己的东西,做得比模板更好,成为下一个模板!


七、勿忘同伴和导师

    任何时候,我们都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作为小白,大家必定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和挑战,此时,我们的伙伴和指导老师就是我们最大的力量。
    组建团队的时候要注意专业分工,要充分信任,团结一致。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可考虑定期开展研讨,每一次研讨都要充分准备,做好记录,保存材料,并且把这种好的研讨制度与记录的习惯贯彻项目执行的始终。
    对于项目建设中遇到专业性的问题,以及经团队协商、想办法依然无法解决的问题,果断的向指导老师请教并寻求帮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