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创含义及重要价值
发布人:宫贺  发布时间:2019-10-04   浏览次数:16

资料
    大创又称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通过实施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促进高等学校转变教育思想观念,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强化创新创业能力训练,增强高校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在创新基础上的创业能力,培养适应创新型国家建设需要的高水平创新人才。

计划内容
    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内容包括创新训练项目、创业训练项目和创业实践项目三类。
    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创新训练项目是本科生个人或团队,在导师指导下,自主完成创新性研究项目设计、研究条件准备和项目实施、研究报告撰写、成果(学术)交流等工作。
    创业训练项目是本科生团队,在导师指导下,团队中每个学生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扮演一个或多个具体的角色,通过编制商业计划书、开展可行性研究、模拟企业运行、参加企业实践、撰写创业报告等工作。
    创业实践项目是学生团队,在学校导师和企业导师共同指导下,采用前期创新训练项目(或创新性实验)的成果,提出一项具有市场前景的创新性产品或者服务,以此为基础开展创业实践活动。

申报和参与大创项目的重要价值
    第一,借助国家搭建的平台,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
    在当前的人才培养体系中,大学生都是要进入专业学习的,没有例外。学习专业,就必须掌握专业知识,获得专业技能,提高专业能力。如果只走马观花学习专业知识,会背不会用,就是纸上谈兵,还不能算是提高了自己的能力。所以需要开展实践教学,“学而时习之”,让大学生在实践中得到锻炼,巩固所学的知识,在实践中转化为自己的专业能力,做到知行合一。大创项目是国家各级部门为大学生搭建的平台,从国家级、省部级到校级,都有大创项目。大学生可以通过组建团队,论证自己的方案,设计研究目标,申报大创项目。获得资助后,可以在专业学习之余,运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开展相关研究和创业项目,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

    第二,通过大创项目的训练,增强自己的责任心与使命感。
    大创项目作为一个项目,有明确的时间和目标要求,还有专门的指导老师进行针对性辅导,与按部就班的课程学习相比,大创项目的训练一种针对性强的训练,可以更加有效地增强大学生的责任心与使命感。平时课堂学习,考试题有的做得出来,有的做不出来,最后60分就算通过。而工作实践中,有一丝一毫马虎或过错,就可能引起失败。大创项目的训练,国家并没有指望大学生干出什么惊天动地的事业来,而是希望通过项目训练大大提高大学生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培养专业精神和专业能力。

    第三,通过大创项目的训练,提高自己的团队管理能力。
    开展项目研究活动,需要组建团队,在长达一年至两年的时间里开展分工与合作,共同实现项目的目标,可以提高自己的团队管理能力。大学生如果没有项目,一般都个人学习,即使课堂上有分组讨论或分组作业,也是短暂的合作,很难达到锻炼大学生团队协作与团队管理的能力。

    第四,通过大创项目的训练,提高自己的整体竞争力。
    开展大创项目的研究,大学生需要走出校园开展调研活动,需要和实业界和社会方方面面的人接触;要走进图书馆,深入查找各种文献资料,开展研究进展的分析与论证;要切实安排好时间进程,落实各项任务,最终完成项目。这些训练是综合性的训练,提高了大学生的综合能力,提升大学生的整体竞争力,是课程教学所难以达到的。

    因此,现在主张大学生都要积极参与和申报大创项目,要大胆探索,勤于学习,善于思考,做事踏实,这样就可以在大学的平台上得到更好的锻炼,发挥自己的创造力,全面提升自己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