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开启!
发布人:安隽  发布时间:2019-09-06   浏览次数:16

为了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及运用数学方法和计算机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组委会决定举办2019年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以下简称竞赛)。

大赛简介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以下简称竞赛)是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主办的面向全国大学生的群众性科技活动,旨在激励学生学习数学的积极性,提高学生建立数学模型和运用计算机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综合能力,鼓励广大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科技活动,开拓知识面,培养创造精神及合作意识,推动大学数学教学体系、教学内容和方法的改革。

该竞赛创办于1992年,每年一届,是首批列入“大学学科竞赛排行榜”的19项竞赛之一。2018年,来自全国及美国和新加坡的1449所院校/校区、42128(本科38573队、专科3555)、超过12万人报名参赛。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

大赛日程

参赛学校注册账号:2019510日至91020:00

参赛学校报名注册:2019510日至91020:00

参赛队伍报名注册:2019510日至91020:00(含参赛学生资格审查)。

下载题目撰写作品:201991218:0091520:00

上传竞赛论文和支撑材料的MD5码:201991218:0091522:00

上传竞赛论文和支撑材料:201991522:0091620:00

参赛对象

全国大学生,分为本科组和专科组,研究生不得参加。大赛报名

 

1、报名采用网上报名方式,请关注大赛官网。

2、竞赛采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管理系统”(以下简称“竞赛管理系统”)完成参赛院校和参赛学生的报名注册、下载赛题及自主提交竞赛论文等操作。

3、参赛者以3名大学生组成一队(鼓励不写指导教师),通过学校教务部门向所在赛区组委会报名,再由赛区组委会向全国组委会报名。若所在地区尚未成立赛区,由学校直接向全国组委会报名。向全国组委会报名的截止日期为201999日(周一)20时。

4、竞赛分为本科组和专科组进行。本科学生只能参加本科组竞赛,不能参加专科组竞赛。专科(高职高专)学生一般参加专科组竞赛,也可参加本科组竞赛,无论参加哪组竞赛,均必须在报名时确定,报名截止后不能再更改报名组别。同一参赛队的学生必须来自同一所学校(同一法人单位)。

5、对每所院校参赛队数的上限(或无限制)全国不作统一规定,由各赛区组委会掌握;全国组委会将根据报名情况确定各赛区报送全国评阅论文的数量。

贴士

1

做好充足的准备,节省时间。

在竞赛开始前做好充分准备,能够在竞赛期间从容不迫,以不变应对万变,为宝贵的比赛时间争分夺秒。

提示一:准备好模板,写论文的时候可以省去不必要的时间,直接将比赛过程中的建模、编程等内容加以补充上去,为比赛节约宝贵的时间。

提示二:买好三天熬夜所需的食物,避免竞赛期间再花费时间去干这些事,做到全心准备竞赛。

提示三:把三天要穿的衣服都准备好,洗干净,避免竞赛期间因衣服准备而消耗时间,分散注意力。

提示四:竞赛期间,注意饮食习惯,注意身体健康,注意补充营养,避免因身体生病耽误比赛,带来不必要的损失。

提示五:竞赛期间作息时间最好还是按照平时自己的作息习惯,比如平时有午休习惯的同学,竞赛时中午还是要休息一会,以免下午和晚上没精神。

2

注意细节,防止悲剧发生。

在竞赛进行时注意一些细节方面的小问题,可以规避“失之毫厘,谬以千里”的悲剧。

细节一:竞赛前必须准备好竞赛期间自己计划使用的电脑,事先清理电脑垃圾,整理桌面文档,以免竞赛期间出现死机等症状。

细节二:写作过程中要特别注意,一定要随时保存,这点千万要记住。如果电脑突然死机,结果之前写的内容都没有保存,就会前功尽弃。

细节三:竞赛前准备好各个网站的可用帐号,便于竞赛期间下载相关文献。

细节四:竞赛期间遇到的问题、做出的假设、突然的想法、参考的文献,应该及时记录下来,避免过后遗忘,为后期的论文准备增添亮点。

细节五:竞赛期间肯定有各种各样的文件(包括wordexcelvisiopdf等),为了便于查找,文件命名一定要与其内容相关,以便于过后查找。

 

最后预祝大家都能取得好成绩!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