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第九届团学干部竞聘工作方案
发布人: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  发布时间:2019-11-23   浏览次数:11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学联《学联学生会组织改革方案》等相关文件要求,进一步加强我院团委、学生会组织干部队伍建设,促进团委、学生会综合实力的提升和工作的全面发展,更好地服务于全体学生,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经研究决定面向全体2018级学生招聘团委学生会工作人员,于2019年11月进行新一学年团委学生会换届工作,现将具体事宜安排如下: 

一、工作原则

(一)坚持标准,保证质量。切实把思想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较强、不计个人得失、品学兼优的学生选拔上来。

(二)公平公正,竞争择优。坚持学生干部选拔依靠民主推荐的方式,提高选拨任用结果认同度,学生干部威信度。

(三)加强锻炼,重在培养。加强学生干部的培养和锻炼,为学生干部提供展示的平台,为优秀学生干部脱颖而出创造机会。

二、岗位设置与工作职责

(一)岗位设置

1、团委专项工作兼职团干部

团委设置团委副书记2人,本科生1人,研究生1人(研究生团委副书记另行选拔)。团委下设组织部、宣传部(易班工作室)、综合事务部、助学与助困部、校园文化与社团管理部、志愿实践部等6个部门。

2、院学生会

院学生会由主席1名,副主席2名组成(主席和副主席同时兼任学生会部门负责人)。学生会下设创新创业部、专业竞赛管理部、教师技能提升部、卓越教师培养部、生活区事务部、生活区文化建设部、心理健康与诚信教育部、就业与科研服务部、融媒体部、平面媒体与影音制作部共10个部门。

(二)工作职责

1、团委副书记协助团委书记做好共青团的日常建设工作及下设部门的管理工作,配合学生会主席完成学生会各部门的统一协调工作;具体负责团委宣传部的相关工作。

2、学生会主席负责学生会的团队建设以及整体工作,在团委指导下统筹配合学院系列大型活动,凝心聚力,奋发有为,形成健康良好的精神风貌并树立服务大局的协作意识;具体负责团委综合事务部的相关工作。

3、学生会副主席负责协助学生会主席完成学生会各部门的统一协调工作;具体负责所在学生会本职工作以及兼任某部门负责人工作。

4、主席和副主席要围绕学生会具体开展工作。主席和副主席应在学院的大型活动中相互配合共同完成工作任务;通过与校内外建立有效联系,为学生会组织的各项活动筹划经费;与团委副书记一起负责组织开展团委下设各部及学生会其他各部门负责人及以下职务竞聘工作;负责团学干部换届过程中的具体事务工作。

5、学生会各部门负责人应具体负责完成相应本职工作,同时协助主要学生干部完成团委及学生会重点工作。(详见附件1)

三、报名条件

(一)理想信念坚定。思想政治素质过硬,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和较高的政治觉悟,具备较强的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原则上为中共党员(含预备党员)或共青团员。

(二)学生成绩优秀。学习目的明确,刻苦努力,成绩优良,原则上无不及格科目,综合成绩排名不低于本专业或班级前50%,其中主席和副主席成员要求综合成绩为本专业或班级前30%以内。

(三)能力素质突出。热爱学生干部工作,原则上具备一年以上在班级及以上学生组织(包括校院各级各类正式学生团体)工作经验。具有较强的组织能力、表达能力和公文写作能力,具有强烈的进取精神和奉献精神,群众基础较好。

(四)创新意识强烈。具有较强的开拓精神、创新意识和开阔的学生工作视野,对我院团委、学生会组织工作现状及发展有自己独到的认知,善于创造性地开展组织工作。

四、选拔程序和时间安排

(一)自荐报名

符合报名条件的候选人认真如实填写《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第九届团委学生会团学干部竞聘申报表》(见附件2,需将表格打印后用黑色签字笔填写),11月25日12:00前将申报表上交至学院团委/辅导员办公室。

(二)笔试遴选

通过资格审核后,确定并通知参加笔试的人员名单,统一进行笔试。笔试分为客观题与主观题,客观题考察主要内容为时事政治,校史院史等人文社科类知识。主观题考察主要内容为写作能力,策划能力,理解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笔试总分为100分,笔试合格者方可进入竞聘演讲和民主推荐环节。

笔试时间:暂定为11月26日晚5:00(如改动另行通知)

(三)竞聘演讲和民主推荐

笔试合格后需进行竞聘演讲和民主推荐,分二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竞聘主席和副主席实行按类申报,即团总支副书记、主席、副主席三类。需进行竞聘演讲和压力面试,其中演讲时间不超过3分钟,该环节全部结束后由学院分管学生工作领导、团委书记、辅导员、第八届团学干部、2018级学生代表对竞聘者进行推荐以及竞聘者互投。权重系数为学生工作领导、团委书记和辅导员占30%,第八届团学干部占30%,2018级学生代表(班级班委和寝室长)占30%,竞聘者互投占10%。

第二阶段:竞聘部长实行按岗申报,需进行竞聘演讲和答辩,演讲时间不超过3分钟,现场答辩2分钟。演讲答辩结束后由学院分管学生工作领导、团委书记、辅导员、第八届团学干部、第九届团委副书记、主席和副主席,2018级学生代表对竞聘者进行民主推荐。权重系数为学生工作领导和团委书记、辅导员占30%,第八届团学干部、第九届团委副书记、主席和副主席占30%,2018级学生代表(班级班委和寝室长)占40%。

竞聘演讲主要展现竞聘优势,提出工作设想。答辩环节主要围绕现任职务进行。进行主席和副主席、执行主任和部门负责人竞聘演讲和民主推荐的时间另行通知。

(四)结果计算

第八届团学干部负责统计民主推荐结果,并参考民主推荐结果确定拟任人选。

(五)公示任用

拟任人选将以文本的形式进行公示,公示期3天。

(六)干部聘任

公示无异议者,确定为第九届团学干部。学院将召开换届与聘任大会,颁发聘书。(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五、有关要求

(一)在本次换届工作中,广大学生要积极参与、实事求是、公平公正,本着对学院学生工作健康发展负责的态度推荐和评价学生干部。

(二)参与竞聘的学生要认真准备,充分展示,并正确对待竞聘结果,以此为契机,思考过往、规划未来、砥砺品质、提升能力。

(三)第九届团委副书记、主席和副主席竞聘结束后公示主席和副主席任职名单,同时进行团委部门执行主任,学生会各部门负责人竞聘。


附件1:《学生会各部门职能及负责人岗位职数设置一览表》

附件2:《第九届团学干部竞聘申报表》


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

2019年1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