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院训诠释
发布人:吉莹  发布时间:2020-09-02   浏览次数:12

     200525日,校长赵大宇——这位数学领域资深教授,欣然执笔为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题写了院训:数明乾坤,学清品行。

数明乾坤,学清品行,凝练了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的办学理念,紧紧把握了数学学科的血脉和特殊气质,富含处事明理、陶冶情操等人文内涵。

“数明乾坤”四字,深刻揭示了数学作为人类精神、智慧和理性的奇葩,对人类认识自然所发挥的引领作用。数学之光,明耀乾坤。数学作为科学的语言和工具,它不仅自身惊人地表达了宇宙的规律,而且也照亮了几乎是所有学科对自然和人类自身的探索之路,没有数学,万物将是没有规定的、模糊的和难以辨别的;数学作为文化,它以独特的思维方式和表现形式,推动着人类文明的进步,它使人类更完善、更丰富、更有力量。“数明乾坤”四字,概括数学学科的价值为其表征,其宗旨在于激发人们热爱数学的强烈意识。

“学清品行”四字,言简意赅,含蓄清雅,突显清正高洁和清醒睿智,阐明了学习的价值和目的,学习可以“清品行”,学习也是为了“清品行”。这里的“学”应理解为博学,也就是说,不仅要攻读本专业的知识,也要跨越学科边界涉足其它领域,不仅要接受自然科学的训练,还要加强社会、历史、人文、艺术修养,不仅要完善知识结构,还要提升道德素质。由于“清”字在此有“纯洁”、“清廉”、“睿智”、“淡泊”、“清高”等多项解释,所以“学清品行”的涵义也就变得十分广博,它训导我们要努力成为一个心境纯洁、淡泊名利的人,成为一个头脑清醒、思维睿智的人,成为一个清正廉洁、品俊行端的人。

“数明乾坤,学清品行”八字中包含“数”、“学”二字,在文字表述上十分巧妙地突显了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的院训特色。

“数明乾坤,学清品行”八字院训的产生,将在沈师大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千余名师生的心中树起了一面鲜明的旗帜,它将激发起数学人强烈的专业意识,培育数学人无尽探索的科学精神,涵养数学人清正高洁的品格追求,唤起数学师生的认同感,并将深深积淀在师生血液里,世代传承,历久弥新。